认识台湾农林

创立于1899年的台湾农林,前身为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」,是百年老字号的制茶厂,早在日治时期就已崭露头角。台湾农林的百年历史,也如同沉淀时光的故事宝盒,走过台湾茶业的兴衰荣枯,随着茶香弥漫,更唤起你我的世代记忆。

  • 1920年代,北台湾遍植的红茶园,孕育出的「日东红茶」享誉全球,奠定台茶地位。
  • 1930年代,日月潭红茶以「台湾香」为名在伦敦拍卖会上名列四大红茶,连欧美人也为之倾倒。
  • 1940年代,全盛时期拥有八大茶场,茶园间忙碌的采茶女,花布绿欉交相辉映,叫人难忘的田园风光。
  • 1950年代,在土地改革下农业兴盛,堪称台茶的黄金时代,有「南糖北茶」之美誉。
  • 1960年代,大榕树下的免费奉茶,浓浓的古早人情味,是天地自然赐予的芳甘津液。
  • 1970年代,当滚烫的热水注入阿爸的大茶壶内,扑鼻的茶香,随茶汤越加深沉。
  • 1980年代,在台铁火车上,玻璃杯内琥珀色的茶汤,有着旅人们难忘的暖暖茶香。
  • 1990年代,街头巷尾的泡沫红茶,人手一杯,淡淡的茶香,裹了甜腻。

一个世纪以来,台湾农林出产的茶叶伴随着台湾人的怀旧记忆,还有一路走来的轨迹。

自1899年,茶叶事业拓展开始,台湾农林就与茶叶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百年来秉持传统、诚意制茶,在不断成长茁壮下,现已成为台湾唯一自拥茶园及茶厂的知名上市茶叶公司,从茶树耕种到自销通路,一贯作业的质量理念,用心将每道细节做到最好。

从2003年成立有机茶苗试验区,成为台湾第一家有机验证的阿萨姆茶园后,台湾农林每年就有计划性的以自然农法,逐一复耕台湾北、中、南区自拥茶园。2008年自拥「日月老茶厂」及「熊空茶园」开始营运,逐步转型茶厂兼具休闲事业。在食品安全上为消费者层层把关,减少非天然因素影响茶叶质量,生产制造必经ISO22000、HACCP及产销履历、自主逐批检验等严格品管。

随国人对于休闲乐活场所的需求与日俱增,2013年「大寮茶文化馆」加入营运,能让旅人亲身体验Diy制茶的「铜锣茶厂」也整建完成,其中「大寮茶文化馆」为新北市首座茶产业文化馆。2014年大溪老茶厂修缮3年重新展现风华,以生活美学及茶学教育为主题,2015年获经济部观光工厂认证及远东建筑「旧屋改造」首奖。2015年着手兴建鹿篙休闲咖啡园,预计2019年中营运。

2014年进行老埤农场抚育、规划产能时程,引进国外先进系统,成为新世代茶产业的领跑者,创新开发出具科技、生态、食安等元素的制茶新模式,让台湾茶产业在与时俱进中依旧历久弥新。

时代在变,环境也在变,如何与台湾这块土地如何紧密连结,一直是台湾农林努力的目标。在这个什么都标榜干净、天然的年代里,台湾农林唯有将对土地的挚热情爱,融入传承百年来的制茶工艺,用心意忠实呈现茶叶的原味感动,让守护不易的台湾在地茶香,可以被重新认识与发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