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台灣農林

創立於1899年的台灣農林,前身為「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」,是百年老字號的製茶廠,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嶄露頭角。台灣農林的百年歷史,也如同沉澱時光的故事寶盒,走過台灣茶業的興衰榮枯,隨著茶香瀰漫,更喚起你我的世代記憶。

  • 1920年代,北台灣遍植的紅茶園,孕育出的「日東紅茶」享譽全球,奠定台茶地位。
  • 1930年代,日月潭紅茶以「台灣香」為名在倫敦拍賣會上名列四大紅茶,連歐美人也為之傾倒。
  • 1940年代,全盛時期擁有八大茶場,茶園間忙碌的採茶女,花布綠欉交相輝映,叫人難忘的田園風光。
  • 1950年代,在土地改革下農業興盛,堪稱台茶的黃金時代,有「南糖北茶」之美譽。
  • 1960年代,大榕樹下的免費奉茶,濃濃的古早人情味,是天地自然賜予的芳甘津液。
  • 1970年代,當滾燙的熱水注入阿爸的大茶壺內,撲鼻的茶香,隨茶湯越加深沉。
  • 1980年代,在台鐵火車上,玻璃杯內琥珀色的茶湯,有著旅人們難忘的暖暖茶香。
  • 1990年代,街頭巷尾的泡沫紅茶,人手一杯,淡淡的茶香,裹了甜膩。

一個世紀以來,台灣農林出產的茶葉伴隨著台灣人的懷舊記憶,還有一路走來的軌跡。

自1899年,茶葉事業拓展開始,台灣農林就與茶葉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百年來秉持傳統、誠意製茶,在不斷成長茁壯下,現已成為台灣唯一自擁茶園及茶廠的知名上市茶葉公司,從茶樹耕種到自銷通路,一貫作業的品質理念,用心將每道細節做到最好。

從2003年成立有機茶苗試驗區,成為台灣第一家有機驗證的阿薩姆茶園後,台灣農林每年就有計畫性的以自然農法,逐一復耕台灣北、中、南區自擁茶園。2008年自擁「日月老茶廠」及「熊空茶園」開始營運,逐步轉型茶廠兼具休閒事業。在食品安全上為消費者層層把關,減少非天然因素影響茶葉品質,生產製造必經ISO22000、HACCP及產銷履歷、自主逐批檢驗等嚴格品管。

隨國人對於休閒樂活場所的需求與日俱增,2013年「大寮茶文化館」加入營運,能讓旅人親身體驗Diy製茶的「銅鑼茶廠」也整建完成,其中「大寮茶文化館」為新北市首座茶產業文化館。2014年大溪老茶廠修繕3年重新展現風華,以生活美學及茶學教育為主題,2015年獲經濟部觀光工廠認證及遠東建築「舊屋改造」首獎。2015年著手興建鹿篙休閒咖啡園,預計2019年中營運。

2014年進行老埤農場撫育、規劃產能時程,引進國外先進系統,成為新世代茶產業的領跑者,創新開發出具科技、生態、食安等元素的製茶新模式,讓台灣茶產業在與時俱進中依舊歷久彌新。

時代在變,環境也在變,如何與台灣這塊土地如何緊密連結,一直是台灣農林努力的目標。在這個什麼都標榜乾淨、天然的年代裡,台灣農林唯有將對土地的摯熱情愛,融入傳承百年來的製茶工藝,用心意忠實呈現茶葉的原味感動,讓守護不易的台灣在地茶香,可以被重新認識與發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