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寮茶文馆

关于我们

1899年台湾农林前身「日本三井合名会社」来台拓展茶园,于1924年在三峡竹仑地区设立大寮茶场,因曾大量契作阿萨姆茶树,产制闻名遐迩的日东红茶,成为当时台湾红茶的先驱,旧址即为现在台湾农林北区精制厂的所在地。而一旁于1944年兴建的传统日式木造土墙建筑,为昔日的场长宿舍,在2013年台湾农林投入「新北市鼓励产业观光发展计划」重新整修之后,保留黑檐木瓦、日式基座通风口及圆窗设计,重现了昭和时期茶场风华,成了融合茶文化与茶饮的休闲场所。

 

 

走访充满日式风情的大寮茶文馆,屋外有大树环绕,辽阔的四面山景可赏;屋内则陈设了有关台湾农林的历史发展,从百年大事纪、全台茶厂的分布图,到有机茶园介绍等都有详尽的展示。仔细游逛,还能发现一些能唤醒儿时回忆的老东西,像是泛着古木纹理的老橱柜、旧意十足的复古摆钟等,质朴原味的老对象并未随着时代变迁而被淘汱、遗忘,反倒有着疗愈人心的作用。尤其游客在饱览馆藏后,还能在古宅内品茗茶香,别有一番属于文化美学的深刻体验。

 



在岁月的长河中,茶与台湾人有着紧密的关系,台湾农林的大寮茶文馆呈现的不仅是一种属于旧时的记忆,还希望邀您共同感受茶道为生活带来的宁静美学,在沏茶、习茶间品味岁月的静好,找回简单的初心。


参观资讯

地址:新北市三峡区竹仑路142巷2号 
电话:02-2668-1928
营业时间:10:00~17:30
GPS导航:N24˚ 5434.69”,E121˚ 2604.50

门票费用

免费入馆

导览服务

专团导览:如需专团特殊导览,专团费用$50/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需10人以上,专团导览费用不可折抵消费)

交通资讯

1. 南下国道3号下安坑交流道,往安坑方向,经安康路、安坑路、成福路,于台湾优力加油站左转接竹仑路,途中依循「大寮茶文馆」指标右转即达。
2. 北上国道3号下三峡交流道,往三峡方向,经复兴路、介寿路一段,于横溪三叉路口右转接溪东路,接竹仑路,途中依循「大寮茶文馆」指标右转即达。